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
以党为师 立会为公 参政为民 服务为本
我会会员谢燕珊剪纸作品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1/11 浏览次数:64 【字体:

经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评选,1月10日,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获奖名单公布,我会青年艺术家谢燕珊创作的剪纸长卷《汉唐遗韵·大美潮汕》荣登榜单,成为广东省6件获奖的民间文艺类作品之一,也是揭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民间文艺类作品。


剪纸长卷《汉唐遗韵·大美潮汕》局部。

《汉唐遗韵·大美潮汕》画心长12米,宽70厘米,历时两年多创作,描绘的是潮汕的古民居建筑以及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从揭阳进贤门、揭阳城隍庙、潮州湘子桥等历史文化地标到“下山虎”“四点金”“驷马拖车”等潮汕民居,从潮汕嫁娶、吃丁酒、营神赛会等民俗文化到牛肉粿、红桃粿、工夫茶等乡土风物……题材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该长卷采用阴刻阳刻相结合的手法,将昔日富丽堂皇的古民居装饰,表现得雕镂剔透。画面上的上千个人物,每个高约7厘米,人物线条精细到约1毫米,玲珑纤巧,姿态万千。该作品于2021年一举斩获第三届广东省剪纸艺术作品展金奖。


拜神祭祖。

潮汕嫁娶。

目前,“汉唐遗韵·大美潮汕——谢燕珊的剪纸世界”艺术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举行,展出包括两套不同格调的《汉唐遗韵·大美潮汕》剪纸长卷在内的40多件(套)剪纸作品,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前往展览现场一赏“真容”。

谢燕珊任教于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揭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揭阳市画院画家、揭阳市女子美术协会副会长、揭阳中国画院副秘书长,擅长工笔画及现代剪纸创作。








据了解,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作协在1981年设立,旨在推动广东省文艺创作,繁荣广东省文艺事业,是全省最权威的综合文艺最高奖项,获奖作品被认为代表了近年来广东省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平。

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评选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评选 2016年1月1日至2022 年 12 月 31 日间的广东优秀文艺作品。经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评选,评出包括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理论与评论等12类别,共66个艺术类获奖作品。

版权所有:@2014-2024

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政务路市信访大楼七楼711室 邮政编码:522031

电话:0663—8231681 邮箱:jymj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