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
以党为师 立会为公 参政为民 服务为本
王彦波:就是要做一名百姓满意的医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25 浏览次数:280 【字体:

采访揭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王彦波的时候,当他无意间捋起右边裤管,记者发现,他的小腿血管明显突出,像一块块疙瘩,弯弯曲曲。记者惊愕之时,王彦波笑着说:“这是因为长期站立而导致静脉压力升高而出现的静脉曲张,就是我们常说的‘炸筋腿’,算是一种职业病吧。”

每天站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从容、娴熟地为患者做手术,有时候一台连着一台转,一站上去就是十多个小时……这是许多外科医生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而王彦波就是其中的一员。从医30年来,他时刻牢记白衣天使的职责,脚踏实地从一名普通外科医生做起,勤勉敬业,刻苦钻研,攻克医疗技术难关,用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始终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

“作为医生,我没有更多的奢求,就是想多救治一位患者,让更多的家庭幸福。”王彦波的话语,朴实而感人。他说,学医的人,首先要有一颗尽职尽责的心,其次是把医学技术学好,要有一身经得起考验的医术,才有资格穿起这一身“白大褂”。走上工作岗位后,王彦波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只要患者需要他,他就会出现在他们身旁。“记得有一次,晚上12点刚从一个手术台上走下来,突然接到另一个紧急任务,马上又走进手术室了……”对于这种习以为常的“突发事件”,王彦波显得十分淡定。

从普一、二、三、四、五,到颅脑、心胸,再到泌尿科,作为学科带头人,王彦波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正是这种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不断钻研的工作态度,让王彦波的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他也因此被推选为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市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如今,他更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临床经验总结,在增强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能力的同时,力推揭阳地区的外科技术再上新台阶,也取得了累累成果。其中,王彦波主持研究的“浆肌瓣覆盖——食管下半胃粘膜吻合术治疗贲门癌”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膀胱全切除、回肠膀胱术,经尿道汽化切割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浅表膀胱癌电切术”的改良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工作中注重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创新。谈及实施这一系列科技项目的初衷,王彦波告诉记者,医疗卫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民生大事的重中之重。比如,食管贲门癌是揭阳地区高发肿瘤疾病,居全国第二位,贲门癌手术治疗成了临床医生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尤其是吻合口部的手术技巧改进和创新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浆肌瓣覆盖——食管下半胃粘膜吻合术治疗贲门癌”项目的研究,能防止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返流性食管炎三种手术并发症,具有很强的临床实用价值,在国内外科医学界得到推广和应用,取得非常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我深感任重道远。”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王彦波搬出装满从医以来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奖章的小箱子,其中有一张分量十足的证书——第七届潮汕星河国瑞科技奖。“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自己继续向前进步的动力。30年来的汗水都凝聚在这个沉甸甸的箱子里。”在成绩面前,王彦波始终认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的路还很长,学无止境,他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地工作,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做一名让百姓满意的合格医生。

版权所有:@2014-2024

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政务路市信访大楼七楼711室 邮政编码:522031

电话:0663—8231681 邮箱:jymj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