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
以党为师 立会为公 参政为民 服务为本
沿着民间艺术的道路 走进现代艺术的殿堂——黄凤珠剪纸艺术赏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2 浏览次数:564 【字体:

 
     

 


  个人简介
  黄凤珠,现为揭阳一中美术高级教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揭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揭阳画院画师、揭阳市女子美术协会副会长、揭阳市青年美术协会顾问。在近20年的剪纸创作中,黄凤珠在继承传统剪纸技艺的同时,摆脱传统剪纸常用的单色,把现代设计的理念融入剪纸艺术中,在题材内容、表现手法上大胆创新,形成了个人传统而现代、朴实而浪漫的剪纸特色。曾应邀赴香港表演剪纸艺术,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展览并获奖,其中,《国宝盼归之捣练图》2013年获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 银奖,《归》2014年获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剪纸是唯一在工具和用材上没有国界的艺术。从中国的民间艺人和专业艺术家,到国际著名的艺术家马蒂斯都热爱剪纸艺术。揭阳一中的黄凤珠老师钟情于剪纸艺术,20多年来勤耕不辍,深深扎根于本土的文化土壤,注重艺术上的继承和创新,在促使剪纸从民间传统艺术走进现代艺术殿堂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凤珠老师近年来创作了潮汕风情画、揭阳民间传说插图、童年趣事、潮汕俗语典故一系列民间题材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在省内外大型展览上频频入选并获奖,同时还被多家艺术馆、博物馆、商会收藏。凤珠老师还应邀赴港开展艺术交流,好评如潮。
  从凤珠老师的剪纸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不仅是采用民间题材进行创作,作品的风格也是借鉴民间剪纸的艺术语言而形成的。人物和景物的造型,吸取民间剪纸平面化的特点,多作为正面形象进行处理,没有太大的变形和夸张,尽力拉近与欣赏者的距离,从而产生亲切感。在构图上也借鉴民间艺术中对称的构图形式,在平稳中追求生动和变化。而在色彩组合方面则体现了现代艺术的特征,对比、和谐、渐变等的色彩运用,充分体现了画家的色彩修养,同时也体现了作品的现代特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她在追求一种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一种植根民间传统而又有现代特征的艺术语言。
  艺术的探索不是还原客观世界,而是开启和敞亮可能的世界,这个世界就是艺术的世界。艺术给予我们的意义是心灵的意义,艺术活动开启的世界就是心灵的世界。不管我们所有的活动多么复杂,其基本意义的追寻要归结到人的心灵。基于这样的意义,可以说,不是所有搞美术的人都是艺术家,没有创造,没有思想就没有艺术。接受过正规美术教育的凤珠老师深知这一意义之所在,所以她在艺术上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她用一个女画家细腻而敏感的心去感知世界,去表现世界,去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世界。不论是七月初七回娘家的女儿,赛花灯、耍铁圈、放风筝的小孩,还是行彩桥的人们、舞长龙的青年,都寄托着画家的一份深情。《晴窗一日几回看》、《茶烟梧月书声》、《一盏清茗谢知音》`等作品则寄托了画家追求人间净土的情怀。画家在努力表现世界的美,努力表达一份心灵的感受。
  作为一个老师,她在推动剪纸传承创新方面也做出了努力,主编校本教材《潮汕剪纸》、教研专题《潮汕民间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将剪纸引进现代校园。同时撰写论文《浅谈潮汕民间剪纸的继承与创新》,对剪纸艺术进行深入研究。
  在美术界有两种人,一种是自以为自己的画很可以了,所以整天在重复地画自己熟练的东西,他的艺术之路也就到此为止。另外一种人却是永不满足,总是在不断地否定自己,总是在不断地探索,认为艺术的道路是走不完的,艺术是一辈子的事,艺术与生命同在。
  我相信,凤珠老师就是属于后者,她不但在剪纸上下功夫,同时也深入探索版画、工笔国画,在她看来,艺术的世界是多彩而神秘的,艺术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愿意一路走下去。因而,我也相信,凤珠老师一定能够在艺术的道路上采集到一朵朵美丽的艺术之花。
 

茶韵之。盏清茗谢知音  

 

茶韵之。茶烟梧月书声
  


  榕荫下读书乐

版权所有:@2014-2024

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政务路市信访大楼七楼711室 邮政编码:522031

电话:0663—8231681 邮箱:jymjbgs@163.com